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以数字化助推新质生产力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4-03-13 作者:周洪松 李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李艳)实现教学、生活等各类微服务60余项,建成活跃课程数820门,运行班次3159次,形成各类教学资源3万多项,11000余名学生受益……这是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建设教管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取得的具体成效。

近年来,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紧贴产业结构、符合岗位需求、适合人才培养的数字化资源建设,积极探索解决职业教育发展难点堵点卡点痛点的方案,把好智慧环境、教学资源、产教融合等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全力打造助力新质生产力人才培养的智慧职教新形态。

在智慧环境方面,该校充分发挥国家示范性软件职业学院、国家优质高等专科学校和国家信息技术人才培训基地的资源优势,把构建高质量的智慧学习环境作为推进教育数字化的基本途径。在智慧校园建设基础上,该校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以数据为核心,以精准化教、个性化学为着力点,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构建了集基础环境、管理架构、教学业务、应用系统和教学服务五大体系为一身的系统化、一体化服务平台,让全校师生共享全方位、立体化综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空间应用飞上“云端”。

在教学资源方面,该校教管一体化平台以符合学校教学改革发展需要的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引入学习科学与人工智能结合而成的教育人工智能,将智慧教学、在线考试、评价、资源、实习、虚拟仿真实训等功能进行整合,充分实现教学、考试、管理、评价、资源、实习的无缝对接,构建出以“差异化的教、个性化的学”为特色的精准化个性化教学平台。该平台以大数据分析机制为支撑,从课程数据、师生活跃度等方面开展教学综合数据分析,形成了“校、系(部)、师、生、课”五个维度的教学画像,为促进教学改革、开展质量评估、优化教学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助力新质生产力人才素质全方位、生成性培育。

在产教融合方面,该校作为牵头院校组建全国区块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作为理事长单位参与全国云计算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国会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目前,该校建有物联网应用技术、软件技术等专业群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及210个集生产、教学、研发、培训为一体的实习实训基地,为集团成员学校提供顶岗实习岗位数达到相关毕业生总数的79%;建设教师企业实践基地189个,为集团院校提供师资培训与交流平台,已开展“河北省中职网络信息安全专业师资培训交流活动”“技能大赛指导教师课赛融合与技能训练培训—物联网技术应用项目”等多项培训活动。

“教管一体化平台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教学和实践平台,学校将继续探寻该平台在智慧校园建设中具备的可能性,将其扩展到更多的应用情境,以教育资源数字化助推新质生产力人才培养的个性化、精准化、优质化。”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